close

71758  

 

已經很久沒來寫了阿

尤其是廚房實驗場的部分,只寫了一篇後就棄之不顧了吧哈哈。當時在寫香菇雞湯的時候就確切的感認到要將煮菜這件事化做文字記錄下來真的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呢!不僅文字書寫不易(這應該是我個人文字表達能力差的問題哈哈),要像那些有將煮食步驟一一邊煮邊拍的部落客一樣拍照記錄下來實在太為難我了。基於上述原因自然而然的將這個文章分類放著長雜草,請讓我在為那些有再寫食譜的部落客致敬吧!感謝有他們的分享,我的廚藝才能慢慢提升呢!

魚香茄子

食材(三~四人份):茄子 2根

                       蔥    5、6根

                       薑    4片

                       蒜頭  大的3顆/小的5顆

                       絞肉 150g

                       醬油、辣椒(隨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 蔥切花,蒜頭及薑切成末。茄子切段後一劈為四。

2. 熱鍋(鍋子乾了後將水甩上去會成水珠在上頭滾動時候代表夠熱了,記得水要蒸發掉後才能倒油下去),倒一點油下去轉一圈使鍋內沾滿油後將絞肉丟下去,待絞肉轉白出汁後將蔥薑蒜丟下去炒香。                  

3.切好的茄子丟下去,盡快翻攪使每塊茄子都有沾上油後,倒入一點水(大約可以把食物蓋掉1/3左右的量),馬上將鍋蓋蓋起。

   ※悶熟茄子不變黑的秘訣之一:沾滿油後用水下去蒸熟,期間鍋蓋必須蓋緊,不要讓茄子接觸到氧氣後氧化黑掉

4.茄子悶軟便透明後,加入辣椒及醬油調味即可。

(我這道菜在最後還有在放切成小段小段的金針菇啦,但這完全是為了要多攝取青菜才放的哈哈,上面寫的是最基本的魚香茄子,大家要怎麼變化就隨大家的創意囉)

 

白切肉

食材: 梅花肉 半斤

        米酒、鹽巴

步驟:

1.肉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水直到水淹過肉0.5cm左右。鍋子蓋起來,開火。

2.水煮滾後轉小火再煮個兩、三分鐘,火關掉後用餘溫將肉悶熟20分鐘。

3.取出肉後,倒上一點米酒,抹上鹽巴。切成片後擺盤即可。

※肉不柴的重點:肉在冷水的時候就放進去煮,用餘溫悶熟

以上白切肉的做法我是看蔡季芳老師的《給孩子的廚房筆記─跟著阿芳媽媽學做菜》裡學的,那本書我覺得很不錯!配合一些日常家庭文章,食譜步驟後還會寫關於該道菜的小技巧,穿插一些挑菜的介紹,會是一本我想買回家給我小孩看的書啊!新手的話這本書滿推薦的喔!

最近很能感受到我的廚藝有進步呢!好歹花了快半年多的時候磨練阿,現在越煮越有興趣!雖然不時手忙腳亂,每次都花我機近一個小時才煮完(啊啊不過上面兩道菜加起來花我不到半小時就好囉~),但跟之前連放調味料都大題小做和完全不知道菜有沒有熟一直得跟爸媽求救比起來,最近的進步讓我覺得,或許我慢慢的抓到煮菜的尾巴了?

煮菜真的很有趣呢,我也很愛去市場亂晃晃的時光,到時候工作我一定會無比想念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sthe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