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因為某個特殊的關係,我體驗了人生第一場真正很『藝術人文』的活動,參加向楊牧致敬的『讓風朗讀』。

平常的我很懶惰,通常都不會想要特地出門參加活動。宅人如我,當然是待在家快快樂樂的跟電腦做朋友,俗話說的好─『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網路,讓我的世界無限寬廣,幹嘛還要浪費時間體力出門呢?即便永遠再逛的就那幾個網站,久而久之也讓我覺得空虛,但惰性的累積,讓我還是待在家裡,窩在電腦前,出門?通常都只是為了買飯而已,能不出門就別出去吧,出門多麻煩呀!但是聽完這場朗讀後,我開始有點....後悔?天知道我因為懶惰,到底跟這些精彩的講座、經驗失之交臂多少次了呢?

楊牧,對我而言是個熟悉而陌生的名字。依稀記得在高中課文中有讀過他的選文?但剛剛google了一下,卻一點印象都沒有,他到底是怎麼在我記憶裡留下足跡已不可考了。

抱著可能就是請幾位對朗讀詩選有興趣的人在台上,伴著阿平說彈的不錯的鋼琴聲,頂多有點起伏朗誦著楊牧的詩選,擔心在前往這個活動路上已頻頻打呵欠的我會在聽到一半昏睡的心態,進入了會場。出乎意料之外,演講廳竟坐滿了人,我還以為這種文藝活動永遠都是門可羅雀呢!

一個輕柔好聽的女聲淡淡柔柔的朗誦,為表演做了開場。說真的聲音很平淡,但聽起來很舒服有味道,不知不覺竟為個聲音著了迷。這個聲音串了全場,後來聽阿平說,這似乎是請陳綺貞錄製的,難怪阿難怪。

『讓風朗讀』表演了19首詩選,我剛剛不是還在說我以為是頂多比較專業一點的朗誦嗎?結果聽下來,我錯了!錯的離譜!

或歌或舞,朗讀、演唱、伴奏、現代舞......表演方式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沒想到詩選能夠以如此精彩的方式呈現,實在是太令人驚艷,著實讓我大開眼界!

我後悔了沒有拿節目單,這種怕因為活動一過節目單就被我棄在一旁成了垃圾所以索性一開始就不拿的習慣真是要不得,現在要寫完全只能憑借印象,只能記多少寫多少了。

第一首表演的詩選,令人驚奇又震撼。《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忘了一開始是怎麼開始的,我只記得,突然某一句好大聲,洪亮的聲音爆滿全場,但卻不知道聲音打哪來的。但陸陸續續,觀眾席間好多人慢慢的舉起了手,站起來,有時候緩慢的行進,有時在走道上,雙眼灼熱的奔跑。這首詩選的好、表演的好,做為開場,的的確確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

《介殼蟲》,不知道是誰朗誦的?一個有點年紀的長者,但是他的很渾厚好聽,真的是在朗誦詩詞而已,但是他的聲音、語調的高低起伏,迷人的不得了,所以即便只是簡單的朗誦,但這首榮登我最愛的表演之一。

《林沖夜奔》,絕對是壓軸吧?好精彩好澎湃啊!鍋蓋互磨的聲音,掃把在布上掃過的聲音,軟管在空中轉動的咻咻咻....這首林沖夜奔不愧是聲音的戲劇,從來沒有想像日常生活會看到的用品,原來會發出這樣充滿故事性的聲音來。這首詩的表演,結合戲劇、武打、朗讀,慷慨激昂又澎派,煞是令人熱血沸騰,透過文字、聲音、表演,林沖夜奔的場景與情緒活靈活現的展現在我眼前。

還有很多首很精彩的詩選表演,每首的表演型式都不一樣,但都很有趣,可惜我記不得詩的名字了,真的好可惜(咬手帕)。

我記得有一首是結合了歌劇與京劇(?),西洋的歌劇在前方和聲歌唱,幕後已京劇的調調朗讀著詩歌,好特別的東西合璧!其中這位負責歌劇的女聲不只表演了一首詩,我還滿喜歡他的聲音的,讓我想起早期的迪士尼卡通裡白雪公主或是灰姑娘在唱歌的聲音?XD 煞是令人懷念阿,好喜歡這個嘹亮又嫵媚的歌聲。還有個男的,他好像很會唱歌的樣子,很多改編成曲的詩都由他來唱,說實在的,他朗讀的聲音或許普通不特別迷人,但是他唱起歌來,倒是挺引人入勝。

當然,這個為時兩個多小時的表演不僅指是上面所說的而已,只不過我淺如碟的記憶容量只能記那麼多、分享那麼多而已。看完這個朗讀後,我重新認識了詩,重新認識了表演。原來表演的行是如此的廣、豐富、充滿創意。詩,在聲音與伴奏的交織下,活了起來。我邊看表演邊看投影於兩旁的詩選,一邊隨著表演起伏,一邊沉浸於中文文字的美感中。

真的很慶幸我昨天打敗了心中一心只想窩在家裡的那個惡魔迷幻的低語,還好沒有錯過如此美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sthe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